Saturday, June 28, 2008

為什麼信天主教

這是之前寫的 也一併放進來

《為什麼信天主教》

有朋友問:「為什麼信天主教﹖」其實我也說不太出來。
我外公信天主教,我們也就跟著信了。
天主教沒什麼不好,經驗也很正面,就一直信到現在。
像小時候的暑期道理班,每天在教堂的幼稚園裡玩。
道理懂了多少是不清楚,不過,對神父﹑修女們的印象是好的不得了。
他們都超級有愛心的,又很幫助人。
其實,愛人不就是基督徒的標記!
神父、修女是真的很誇張,
把生活奉獻出來,就為了服務,那真的是無私!

最近聽到一個故事,是說梵二的:
梵二以後,天主教說教會之外也有救恩。
有個教友就問﹕「如果不信的都可以得救,那我們信的還有什麼好處 (privilege)?」
神父回答說﹕「去愛人和去服務人就是我們天主教徒的好處 (it’s a privilege to love and to serve others)。」
天主教瀰漫著愛人和服務人的氣氛,我怎麼捨得離開!


《Rivera》

今天看王建民的比賽,我和我的朋友們都一直幫他加油,相信大家也是。
最後,Rivera幫王建民守住第九局,王建民拿到勝投,我跟我的朋友們都很高興。

Rivera是1999洋基得到世界冠軍的MVP,他是基督徒。

我基督教的朋友說那次Rivera去教會證道的經驗﹕
「Rivera講的其實很無聊,
不過,他從頭到尾一直重覆在說,相信神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事 (Believing God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his life)。
他得到三次世界大賽的冠軍,
然後拿起他那些冠軍戒指,說,跟相信神比起來,Championship ring is nothing。」

他們證道結束時,好像是有個祈禱還是什麼的,
那一天好多人跑到前面,要Rivera為他們祈禱,還要和他握手。
那個基督教的朋友說,他從來沒看過這麼多人到前面去祈禱的。

其實Rivera說的沒錯,
相信天主,真的是最重要的事。

最近,我跟我另一個朋友在一起。
傅修女打電話來給我朋友,聽到我在旁邊,就說要和我說說話。
她說雖然好幾年沒見了,她還是會想起我跟我弟弟,也會幫我們祈禱。
聽了就蠻窩心的,有些人一直在為我們祈禱。

其實天主也是一樣,一直在照顧我們,不管我們知不知道。
就像,今天我們幫王建民加油一樣。
不要忘了,天主也一直幫我們加油。

相信天主,是最重要的事。


《Because of you》

有一部戲叫Wicked。
兩個女主角,從一開始不認識,到後來變成好朋友。
最後,其中一個對另一個說﹕「Because of you, I have been changed for good (因為有你﹐我才會變好)」
看完以後,是蠻感動的。
要是有一天,我的朋友對我說﹕「因為有你,我才會變好。」我一定很高興。

就希望,要對我周圍的朋友好一點。
不管是他們或是我,都能變成更好的人。
其實,想想天主安排在我們身邊的人,使我們變的更好。
現在,我們也可以幫幫天主,使我們周圍的人也變的更好。


《將臨期避靜》

將臨期去避靜,這個神父很喜歡講祈禱的氣氛。
工作時,要有祈禱的氣氛。
讀書時,要有祈禱的氣氛。
睡覺前,要有祈禱的氣氛……..
我們整個的生活,都要有祈禱的氣氛。

天主教講祈禱的氣氛強調靜默。因為靜默時,天主會跟我們說話。
聖經中,耶穌常常需要獨自到山上祈禱。
所以天主教,也常強調學習耶穌上山靜默。
祈禱時,有一顆純潔的心跟天主相遇。

這個神父也強調覺悟的重要,
祈禱後,覺悟到天主的存在。
天主在每件事中,天主就在我們內。
讓領洗的聖神,在我們身上重生。


《天主教的DNA》

朋友有一次分享,
他每個月捐三十元,資助一個第三世界的小孩。
他最近跟著那個天主教的機構去看那裡的人。
他說他本來覺得三十元,沒有什麼,
可是沒想到三十元,使他們的生活多了一些希望,對那邊的人有這麼大的幫助。
這個經驗,對他的生活有很大的影響。

其實想一想,我們很多的神父、修女一直在做這樣的事。
他們看到社會有什麼需要,就去幫忙。
如果說,我們天主教的修會有什麼共同的特質,
應該是﹕自我犧牲、服務別人。
天主教不太強調因信稱義,
天主教強調的是,誰為我最小兄弟做,就是為我做。

幫助別人,一直都在我們天主教徒的DNA裡。


《A way of living》

有人說看棒球是 a way of living,因為棒球有熱血。
有人說喝咖啡是 a way of living,因為咖啡廳有一種幸福的味道。
有人說旅遊是 a way of living,因為看到新的東西﹐會感受到創造。
我覺得天主教也是一種 way of living。

天主教最喜歡講愛人。
有的朋友會問﹕如果只要不自私、愛人、服務人就好的話,是不是就不用信天主教了?
其實也對,也不對!

如果不是天主教的朋友,做到愛人跟服務人的話,確實不用信天主教。
不過我們天主教徒會發現,
我們人需要跟生命的本源 – 天主– 有愛的聯繫,從祈禱中得到生命的動力。
如果不祈禱的話,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會飄移到沒有天主的地方。
所以,我們需要生命本源的幫忙。

服務人,然後跟生命本源有愛的聯結,這樣的循環,就是天主教的 way of livi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