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8, 2008

山上的生活

【山上的生活】

那天丁松青神父來演講
放了一些幻燈片
其中一段
有蘭嶼的人和海 清泉的山和生活
還有些他和這些人的故事
聽了很有趣很好玩
兩小時很快就過了
我們聽眾有一個美好的晚上

後來就開始看神父的「清泉故事」
內容是他在新竹五峰鄉清泉的生活
他說他第一次去清泉
是跟著山地服務隊
不管是那裏的人
或是那裏的山 那裏的清泉
都令他非常感動
對他而言
那是一個改變生命的經驗
六年後 他當了神父
回到清泉做本堂神父
一下子 三十年就過去了

這讓我想起大學暑假的時候
在新竹尖石鄉1幫忙帶兒童道理班
畢竟我是在城市裏長大的
山上的生活為我是個特別的經驗

三周的暑期道理班
我們的腦子裡想的是
怎樣把五餅二魚的故事告訴小朋友

怎樣了解我們的學生
怎樣才能幫助他們
或是他們今天開不開心

那時候每天的晚禱
想的大部分是小朋友
我的生活裡
很少有那麼浪漫的時候
想的大都是別人
比較少想自己
想一想那真是很浪漫

那時候每天早上起床
睡覺時間已經不太夠
還要去望彌撒
後來還要去趕公車
其實就連在教堂門口等公車
都變得甜甜的

有時學生家長開卡車經過
看到我們在等公車
就會順道載我們上山
這樣子就可以早點到學校補眠
我們就很開心了

現在很久沒有等過公車
自己也有車不用坐在卡車後面了
可是好像在山上
坐公車的時候是比較開心的
現在開車時想到山上的日子
還會有一種淡淡的懷念

1五峰鄉旁的山地鄉
【ROSARY】

丁神父用幻燈片
介紹他以玫瑰經製作的彩繪玻璃
這些作品在他的書ROSARY都有
很值得一看

神父說他創作的時候
像是天使報喜
或是天主創造亞當
還是其他的作品
他會先用毛筆畫一遍
看看這些畫筆下的人物是否鮮活
如果他覺得畫中的人物有生命
他才會繼續下一步
不然就要重畫

我跟神父說
我看畫的時候沒有想到這麼多
可能覺得重點在故事
他的回應是
在畫裏的人物若能顯出生命(alive)
我們可以看出他是高興還是忌妒
他說 ’they are alive’ 的時候
眼睛都在發亮

至於創作時想到的是信仰或是藝術
他說他想到的是藝術

像是迦納婚宴
要是能因為彩繪玻璃的表現
使經文裏的人在我們心中活了起來
能有一份感動覺得美就可以了

他說有人建議畫旁邊可以加些禱文
他不是很喜歡這個主意
神父不是一個愛說教的人
他不希望別人一看到畫
就要唸禱文

像是看到迦納婚宴的繪圖
很習慣的就感謝耶穌
祈求把水變酒的耶穌
能使我們平淡如水的生活
變成像美酒一樣的滋味

他更希望
看他作品能欣賞畫和畫裡的人物
因為開始欣賞畫的同時
也會開始欣賞自己的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