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8, 2008

The Spirit

The Spirit

我是從小領洗的教友,對聖神的認識是很模糊的。我不會舌音,又不是很了解別人見證的奇蹟經驗。有時候,就不太跟人講聖神。

有一次 ,別人說他聖神充滿。我不太了解那是什麼意思,我就跑去問我朋友 ,他說:"其實, 聖神是Holy Spirit,也就是 The Spirit,是所有spirit的本原。"我們每一個人都有spirit。而且,我們的spirit,也分享 The Spirit- 聖神。

常常,我們有好的精神, 整個人充滿信心、喜樂、希望跟愛。好的精神 (good spirit)就是分享了聖神 (Holy Spirit)。會給我們力量 面對新的生活。

有時候, 我們的心中, 有恐懼、憂慮。覺得自己會失敗, 被打敗, 這種壞的精神。耶穌一直教我們要克服壞的精神。 他常說:"不要怕 (Don't be afraid)。"
他也舉例 ,天空的飛鳥, 天父都照顧。提醒我們, 不要憂慮 (Don't worry)。
我們是天主的子女, 天主會照顧我們的。不要覺得自己會失敗。 給自己跟天主一個機會,讓自己的生活充滿希望。

我覺得,當我們的生活,有了壓力,慢慢失去信心跟喜樂的時候,可以來教會的活動。 有時候 自己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點小。在一群人聚會的時候,在笑聲跟反省生活的分享中,我會感到有好的精神在整個團體裡。這種從聖神來的好的精神,常常幫助我, 重新找到生活的力量。

希望我們的生活,常常充滿信心、愛跟希望這種好的精神。


==========
靈修的方法

天主教講靈修,是跟天主建立更親密的關係。

我們天主教徒,需要常常想什麼是天主的意思。我們的行為有沒有符合耶穌的心意。不斷在日常生活中, 修養自己。不只是祈禱跟進教堂的時候才是靈修生活。

天主教的歷史有很多的靈修大家,像是十二世紀開始的方濟會。除了和平禱詞之外,他們已經開始講簡單生活。因為簡單會導向生命的豐富。

十六世紀開始的耶穌會,說皆愈顯主榮。 希望在一切事上光榮天主。耶穌會士非常喜歡唸書,希望能更認識天主。

天主教有隱修傳統,很早就強調避靜的重要。我們的避靜最好的是完全不說話。透過默禱 默觀 增進跟天主的關係。

天主教很多靈修大師,講到跟天主的關係,很喜歡用夫妻關係來比喻。跟天主的關係 ,到了最後就是靜默。就像很有默契的夫妻,到了最後,其實不用言語溝通,你就會知道另一半在想些什麼。


========
Web 2.0

現在大家說 Web 2.0的時代來臨了。 這實在是太流行了。我知道的Web 2.0 好像是說:以前只有記者、作家、或是一些名人有發言權。因為電視或是印刷的成本很高,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發言。現在因為Web 2.0,每個人都可以發言。每個人都可以是 記者、作家,或是拍影片,整個世界都變的不太一樣。像如果我想知道梵二會議,我Google 一下找到的資料,可能會比不上網的神父知道的多。

有沒有覺得,跟天主教的口號有點像。我們說現在是教友的時代。每一個教友 ,都應該發言 投入教會。現在 因為Web 2.0,教友的時代變的比較容易實現了。

我們的信仰 雖然一樣,可是我們的生活 環境、教會都不一樣。這使得每一個人的故事都是獨特的。而這些信仰跟生活的故事,是可以讓不認識信仰的人更認識我們。而不是只是一些聖經的標準答案。或是一直靠神父講道理 ,讓別人認識天主教。

我相信感動人的是故事,而不是信仰的一些原則。而這些 ,是我們教友可以做到的。天主教有些地方需要進步,Web 2.0可能不夠。我猜要有天主教3.0。


========
福傳

我們天主教徒也有我們的焦慮。我的弟弟不去教會,我希望他回到教會跟我覺得他的自由之間,當然有一定的張力。

我做的是跟他分享我的價值,對生活不要害怕、不要焦慮。可以的話,就幫幫別人,分享我們有的。天主教的信仰很簡單,就是相信、希望、跟愛。我們相信,對生活永遠有希望。對周圍的人永遠懷著愛。至於我弟弟,願意做到多少,就看聖神感動他多少了。

有一次聽到一個長輩分享,他的張力也是他的小孩不去教會。他以為他認為最重要的事是信仰。然後他問他的小孩,你們覺得爸爸覺得最重要的是什麼。他以為他的小孩會說信仰,可是沒有。他的小孩說 :"爸爸最重視教育。"他說:" 他要寫個家訓給他的小孩。信仰第一, 讀書第二。"

我相信,每一個人的內心都有渴求。如果你的信仰能滿足你的需求, 那就好了。當有一天, 你的信仰不能滿足你,或許你可以試試天主教。

我們天主教徒相信,人最深的渴求 ,只有天主能滿足。


===========
四旬期

聖灰星期三以後, 就是四旬期。

不曉得大家覺得, 如果是繪畫的話,四旬期比較像誰的風格?

會不會是畢卡索? 我想大概不會。畢卡索太強烈了, 四旬期好像不喜歡太過。
會不會是馬蒂斯?馬蒂斯好像太有生命力, 四旬期比較要和諧。
那莫內呢? 因為莫內一點也不強烈。可是莫內好像要我們享受生活,四旬期好像是要我們準備生活。有點像是我們準備期末考,好像要放棄一些享受。
會不會是中國的山水畫?大部分的人覺得山水畫有點無聊,好像四旬期也有點無聊,所以風格很像。大概也不是這樣。山水畫講的是意境,四旬期的意義好像沒有意境的意義。

四旬期的風格好像是簡單、安靜、節制。比其他的季節更強調反省。希望能使教友更能好好準備自己的生活。

我覺得有點像極簡主義的畫。極簡主義的哲學是少就是多。就像我們到海邊 聽海浪聲,雖然節奏都一樣,啪..啪..啪..啪…..可是會帶我們回到我們的內心。會讓我們感受到豐富的生命。

古根漢極簡主義畫的收藏
http://www.guggenheimcollection.org/site/movement_works_Minimalism_0.html

希望大家四旬期時,也能常常回到自己的內心,感受到豐富的生命。
過一個有意義的四旬期。

No comments: